编办概况

永登县严把“三关”加强事业单位监督管理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03-22 】 【选择字号:

 新修订的《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实施后,随着事业单位年度检验和开办资金验资制度改革的全面落实,永登县登记局对事业单位登记进行监督管理.

  一是实地核查严把准入关。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及事业单位资源整合,因机构撤并整合,新组建或变更的事业单位增多,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严格审核申请资料,并对登记事项模糊不清的,举办单位进行核实,事业单位刻制公章后需将印模进行登记备案,一并入档备查。通过严把准入关,确保了《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登记事项的真实、准确。

  二是动态监督严把发展关。进一步转变登记工作方式,将机构编制事项与事业单位登记相结合的方式,掌握事业单位职责履行、日常管理、财务运转等第一手情况;对职能职责萎缩或消失的单位,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调整其宗旨和业务范围;对职责履行不到位,职责边界不清,擅自调整业务范围,资金变化异常的单位,通过动态调整职能职责、机构编制等事项,为事业单位资源整合和规范管理提供参考,进一步促进事业单位健康发展。

  三是部门联合严把验证关。事业单位年度检验改为年度报告公示,既是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的创新,也是对事业单位实行社会监督的有效举措。为此,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使用不规范、提交变更申请和年度报告不及时、履职缺位越位等问题进行通报,实行年度报告公示与财政、人社、公安、国土、银行、税务、质监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事业单位“《年度报告》未验证、相关部门不受理”的监管模式,建立起部门联动、齐抓共管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