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县编办“法律七进”工作安排

【来源:永登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5-04-24 】 【选择字号:

为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知识水平和自觉运用法律法规来规范自身行为的能力。不断推进我州的“法律七进”工作,现将编办的“法律七进”工作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共建和谐社会”为主题,结合编办工作实际开展法治文化建设活动,推进我州的“法律七进工作”,为构建和谐幸福永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普法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健全普法依法治理领导机构,成立以薛小红同志为组长,张锡祥同志为副组长的普法领导小组。扎实做好普法工作,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检查。

(二)建立健全单位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要积极参加县委中心组及相关部门举办的法制讲座,年内在单位作2次的法制讲座,记学法笔记或心得体会4篇以上,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带头示范作用。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将法律知识的学习作为每周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每周二和周五的学习计划中。结合编办工作实际,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与编办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组织相关考试。年内干部职工要集中学法4次以上,记写法笔记或心得体会4篇以上。

(三)积极开展面向公众的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县委今年开展的文化进机关、进高校、进社区等系列活动,在活动中适当加入普法内容,从不同侧面、不同渠道加大对机关干部、学生、群众的普法工作。不断扩大普法宣传面,增大面向群众的普法力度。力求使今年的普法工作做到实处。

(四)大力开展“12.4”法制宣传日活动。县委、县政府开展的法制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进一步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组织开展一系列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开辟单位、街头普法阵地,增强人民群众的法制观念,为编制文化事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五)发挥职能优势,积极开展法制文化建设活动。结合编办重点工作任务,在今年开展的“送欢乐、下基层”文化惠民活动中,以文艺汇演、书画等为载体,协调和组织各协会在基层开展群众法制文艺演出、赠送普法对联、发放法制宣传资料等活动,用文艺的形式把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基层工作之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建设活动,调动基层群众学法的积极性,营造群众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六)建立和健全机关普法档案和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档案。以建立健全个人学法档案为抓手,建立健全干部职工的个人学法档案,对每个人的年度学法笔记、参加法律知识讲座活动和法律知识考试情况等,逐年予以详细记载。通过建立健全个人学法档案,加强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工作,带动大家学法用法,推进“六五”普法工作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