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政府网站运营思考

【来源:国脉互联 | 发布日期:2013-11-19 】 【选择字号:

在移动互联网席卷社会的时代,政府网站运营情况直接关系到国家信息化程度。信息传播速度、服务便捷度及政府与公众的交互度与网站运营好坏成正比。因此,政府网站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而究竟该如何运营政府网站成为当今必须思考的问题。

第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政府网站运营需合理把握信息公开,增强工作透明度。从政府网站绩效考核的标准及当前形势来看,政府网站需求加大信息公开效率,在规定的工作日内公开信息,并且知道公众想要了解什么,站在公众的立场上来加大公开力度。更重要的是,政府网站要把握“移动化”特征,针对“移动”的公众提供“移动”时需要的服务。

第二,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政府网站运营需要提高服务效率及便捷度。纵观当今的国家行业,服务业曾作为第三产业迅猛发展。而在网络时代,网上服务的效率及便捷度同样影响着政府网站的运营。

好的服务是运营出来的,而不是开发出来的。新时代互联网的功能之一就是服务,它通过某种形式的桥梁和窗口把服务传递给用户,由于用户的需求不断在变,服务就要随时进步调整。服务是否完善、是否人性化都是运营的结果。对公众而言,政府网站的服务重点更倾向于精细、人性化,步骤明了易实施,而不在于服务种类多但无法在线申请。政府网站运营需提高网站绩效,打造政府在线,以用户为中心,提供集约化、智能化、个性化自助服务,建设多终端、多渠道服务模式。

第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政府网站运营需要加强政府与公众的交互程度。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首席规划师郑爱军曾提出“不互联,不未来”的认识,强调了“互联”的重要性。何为“互联”?这是一个交互的过程。在政府网站的互动渠道中,公众通过各种渠道与政府进行互动应当及时给予有效回复,如政务微博的提问、领导信箱的信件等等。同时,答复的内容更需要能够解决问题,做到成功互动。

最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政府网站运营需要加强网站的个性化、给用户以体验美感。“2013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暨第八届特色政府网站评选活动”针对移动互联网对政府网站的影响也制定了相应的评估指标体系,旨在通过此项评估推动政府网站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