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甘肃省电子政务平台向社区延伸 办事查询全程监察

【来源:每日甘肃 | 发布日期:2013-06-28 】 【选择字号:

平台建设 
  电子政务平台由基础设施、信息资源、应用系统、服务窗口和政府网站等五部分组成。各地将逐步建设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应用系统;电子政务平台将逐步向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延伸。
  建设重点
  政府网站应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政民互动等服务,要在建设和完善政府网站的同时,重点集中建设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电子监察三个基本专栏。突出政务公开和网上审批业务。
  强化监察
  将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行政权力运行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立体化监察,使监察由事后向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转变,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权力行使随意性。
  新华网消息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电子政务平台建设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各部门应通过升级改造和整合利用,构建纵向覆盖省、市、县、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横向连接各行政职能部门的统一电子政务网络,为部署应用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提供基础环境和支撑。
  《指导意见》明确,电子政务平台由基础设施、信息资源、应用系统、服务窗口和政府网站等五部分组成。没有建立电子政务平台的市州和县市区,要统一规划和建设,并与省级平台对接联通;已建立电子政务平台且符合要求的,要搞好系统对接;不符合要求的,要进行调整、升级和改造,以满足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应用需要。各地要按照先易后难、逐步完善的原则,先期建设政务公开、网上审批业务应用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逐步建设公共资源交易业务应用系统;先期建设省、市、县三级电子政务平台,再逐步向乡镇(街道)和行政村(社区)延伸。
  按照《指导意见》,政府网站应面向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和政民互动等服务,要在建设和完善政府网站的同时,重点集中建设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电子监察三个基本专栏。突出政务公开和网上审批业务,在显要位置设置网上申报入口,方便公众快速定位到网上办事大厅界面,进行事项申报、咨询或反馈。此外,我省还将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行政权力运行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立体化监察,使监察由被动向主动,由应急向常规,由事后向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转变,最大限度减少行政权力行使的随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