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永登县实施公立医院改革 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

【来源:永登县编办 | 发布日期:2013-12-19 】 【选择字号:

今年甘肃省永登县被国家确定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县之一,市上确定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为改革试点单位,目前改革正在有序开展中。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县上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编制、发改、财政、人社、卫生等部门为成员的“永登县县级公立医院改革领导小组”和由分管副县长任主任的“永登县县级公立医院管理委员会”,设立了县医改办,配备专职负责人。同时,制定下发了《永登县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为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政策保障。

二、对照改革任务,落实工作措施。一是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全部药品(除中药饮片)实行零差率销售;二是改革医保支付方式,对53个病种的新农合住院病人实行按病种支付;三是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在2005年市级物价和卫生部门制定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基础上,对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诊疗费、护理费、手术费、床位费等按规定调幅进行了初步调整,在此基础上由县发改、卫生部门共同制定调价方案,报市发改、卫生等部门批复和备案后执行;四是理顺药品采购渠道,要求全部药品(除饮片)从省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信息平台采购;五是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县医院对20个病种、县中医院对10病种开展了监床路径管理,完善了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县医院建立了远程会诊平台;六是开展便民惠民服务,设立了导医台,开辟了急诊绿色通道,并推行了“先看病后付费”、医学检验检查结果同级互认等便民惠民制度;七是完善内外监管机制,积极推行局长“行政查房”制度、医疗质量安全分析评议制度、院长值周制度和医疗机构“八个排队”及医务人员“四个排队”等22项核心管理制度,参加医疗责任保险,建立健全患者维权站,引入第三方调处机制,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

三、以改革为契机,整改医德医风

组织医院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通过改进就诊流程、报销模式等措施确保“服务好”;通过进修学习、带教帮扶、引进新技术、新项目进一步确保“质量好”;出台完善各项监督措施确保“医德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