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中共永登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三举措促教育体系均衡发展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31 】 【选择字号:

为推进县域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现师资均衡配置、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从三个方面深入推进“县管校聘”管理改革。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县教育局、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财政局联合印发《永登县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方案》。成立教师“县管校聘”人事管理制度改革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县教师“县管校聘”认识管理制度改革工作。县委编办负责教职工编制的核定;县人社局负责对学校各类岗位设置的总量进行核定,建立健全教职工人事争议仲裁制度;县教育局负责全县教职工统筹调配和管理;县财政局负责落实学校教师的工资和相关待遇。

二是强化调研,优化配置。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生源变化、师生比例等项目,围绕中小学校的在校学生人数、班级个数、教职工编制数、实有教职工人数及特岗教师人数等内容深入全县各校区扎实开展机构编制调研。目前,我县农村中小学入学人数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寄宿制学校、小规模学校和小规模班级较多,按照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核定标准完全不能适应我县农村学校教师需求。同时,现有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与配备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个别专业教师严重缺乏,大多数学校英语、美术、信息技术、音乐等学科无专业老师,严重影响了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我们从学校布局、生源变化、师资配备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研讨交流,科学测算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需求量,提出“全力满足农村学校教师编制、向城市学校集中编制、保障新建校区编制”的教师编制优化配置初步方案,为下一步合理配置教师资源奠定了基础。

三是完善机制,激发活力。完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管理改革机制。在实行总量控制的前提下,我们及时将分解下达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调整划转到县教育局;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实行专项管理,严禁挤占、截留或挪用;严禁有合格教师来源的情况下有编不补、编外用人;其他单位不得与中小学混编混岗、占用教职工编制。完善人事调动机制。需要在县内中小学之间办理调动手续的,由县教育局与相关学校衔接沟通,办理调动手续,报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备案;中小学相关干部的轮岗交流、调整任免,按照干部人事管理权限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