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永登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4-08 】 【选择字号:

根据《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的通知》、《甘肃省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意见》和《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及《中共永登县委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20141月至9月,在全县县级机关,县委部门,县直部门、单位,人民团体,乡镇和基层党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结合我办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把握总体要求

我办的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意见》确定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规定,与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紧密衔接、上下联动,突出作风建设,贯彻整风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坚持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切实加强广大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发扬认真精神,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讲求实效,更加注重领导带头、层层示范,更加注重聚焦“四风”、解决问题,更加注重敞开大门、群众参与,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有序推进,更加注重上下协力、衔接带动,更加注重严格要求、真督实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二、目标任务

教育实践活动在全办全体党员中开展,以办领导班子为重点。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保持清廉本色,集中解决“四风”问题,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县委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和各项工作部署,把作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我办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力量。

我办的教育实践活动要围绕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重点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一是查找和整改在理想信念、思想意识、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理想信念动摇、精神不振、意志消沉、得过且过的问题;思想保守、不思进取,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主动性不强、改革动力不足、发展思路不清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二是查找和整改在遵守党内政治生活纪律、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团结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本位主义、大局意识不强,各自为政、各行其是,会上不说、会后乱说,以地域亲疏划线,搞小团体、小圈子,拉帮结派等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县委班子的形象和权威,切实形成同心谋事、团结干事、奋力成事的生动局面。三是查找和整改在调查研究、科学民主决策、维护群众利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和纠正调研走马观花、工作蜻蜓点水、办事虎头蛇尾等浮于表面的问题;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生搬硬套,制定政策不切实际,拍脑袋决策、盲目蛮干等脱离实际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接地气、通下情,促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四是查找和整改在学风、文风、会风和检查评比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学习浅尝辄止、不求甚解、理论和实际相脱节的问题;集中治理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过多等问题,减少一般性会议、事务性活动和迎来送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学以致用,不图虚功、真抓实干,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到机构编制工作主战场上。五是查找和整改在规范用权和行政效能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高高在上、盛气凌人,敷衍塞责、效率低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脱离群众的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机构编制审批暗箱操作、自由裁量、私相授受,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办事索拿卡要等滥用职权的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宗旨意识、民主意识、法制意识和服务意识,真正做到为民用权、秉公用权、规范用权。六是查找和整改在执行县委关于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规定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用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等问题,规范公务接待、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廉洁奉公,勤俭办一切事情,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基本原则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加强对先进典型的宣传,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拿出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深挖根源、触动灵魂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祛歪风、压邪气,倡新风、树正气。

()坚持开门搞活动。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坚持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批评,主动向群众公开有关情况,组织开展群众评议,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取得实效。

()坚持分类指导。结合各局、中心和党员岗位实际,找准各自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

()坚持领导带头。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做起,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当好表率,作好示范。

   四、进度安排及方法步骤

  我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3个主要环节展开。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这个环节要突出学习宣传、思想教育和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两个重点,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努力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宗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得到进一步强化。

  1.召开会议动员部署,认真开展民主评议。2月中旬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3月下旬前召开动员大会,启动教育实践活动。在动员会上,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表及时上报县委督导组。

  2.把握学习重点,深入领会精神,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认真学习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省委十二届六次、市委十二届七次、县委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领导关于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等“五本书”;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市委“十四条”、县委“十二条”规定等。

  3.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1320日,每位办干部认真填写“永登县编办三制定、四落实”进度表。引导每位办干部朝着目标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真正提高认识,触及灵魂、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2)组织集中学习。324日至330日为我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周。利用一周时间集中封闭学习,学习期末进行一次学习交流。

 (3)组织专题辅导。4月中旬,邀请专家学者就党的群众路线进行专题授课,重点介绍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发展历程及在我党革命、建设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要性紧迫性。

 (4)组织主题讨论活动。4月下旬,分别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廉政准则为主题的讨论活动。

 (5)组织学习交流。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每周组织一次学习交流活动。

 (6)以我党走过的艰难历程为内容,5月中旬,每位办干部精心准备,上好一节党课。

 7)组织撰写心得体会。每个党员都要联系实际,亲自动手撰写一篇3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于415日前交我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420日,召开我办党的群众路线研讨交流会。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讨论,交流学习体会,提高思想认识,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

   5.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充分征求意见。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深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如何为我县转型跨越发展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等,采取查找问题与听取意见相结合、座谈交流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1)开展实地走访。3月下旬,由办领导带队,赴部分单位实地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结合领导干部“双联”工作,在扶贫点汪家湾村有针对性的走访干部群众。

 (2)书面征求意见。走进有关单位、“双联”村镇发放征求意见表、书面征求意见。以不记名方式填写征求意见表。在我办机关办公区显著位置设置征求意见信箱。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征求意见。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进行专题研究。5月上旬,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专题研究,找准问题根源,制定解决办法。从“四风”问题、机构编制工作、其他需要改进的工作等三个主要方面进行归纳总结分析。

  2.个别谈话谈心。5月上中旬,办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找其他同志谈心,通过谈心,查找问题。

  3.认真对照检查。6月中旬,办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征求和了解到的意见建议,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全面总结近年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情况,认真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在此基础上亲自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4.召开民主生活会。6月上旬,召开我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时间为2天,每个成员的发言时间一般不少于60分钟。会上,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表率;班子成员既要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既要直面问题、揭短亮丑,又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督导组全程参与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5.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情况。7月底,组织召开情况通报会,将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向我办全体干部职工通报。并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上报县纪检委和县委组织部。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进行问题研判。6月初,对查摆出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中分析研判,从“四风”问题、机构编制工作、其他需要改进的工作等三个方面进行分类,由我办领导牵头分别负责整改。

 2.认真抓好整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书,逐项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做到及时整改、逐项落实。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和整改结果,向群众公示,请群众评价和监督。

 3.加强制度建设。从8月中旬至9月初,建立和修订完善我办的相关制度,如编办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监督检查相关制度等。

 4.召开总结大会。9月中下旬,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按规定对办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五、组织领导

  ()落实领导责任。我办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编办主任薛小红同志任组长,编办副主任张锡祥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党员干部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左昶成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强化督促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在县委统一部署和县委督导组的全程指导下,坚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推进,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落实,坚持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及时向督导组汇报反馈活。办领导要沉下去面对面开展工作,帮助干部职工把问题查找整改到位,把制度机制建立到位,把活动开展到位。

  ()加强宣传引导。要高度重视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引导工作,精心谋划,作出安排。要充分发挥简报、网络、图板等载体作用,通过新闻报道、先进典型宣传、言论评论、工作综述、学习交流等形式,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县委精神的部署要求、支部经验做法、活动成效,宣传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坚持统筹兼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契机,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劲动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用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