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概况

永登县编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4-04-08 】 【选择字号:

     

   按照《永登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     施方案》(永群组发〔20142号)的安排部署,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稳步有序开展,结合工作实际,提出我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我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在永登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由我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组织实施。编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搞好综合协调和组织实施,要保持与县委领导小组的密切联系,及时接受领导小组指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有序进行。党支部要认真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书记作为负责人,要切实落实好工作责任,认真组织好本支部教育实践活动。

    二、进度安排及方法步骤

    我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3个主要环节展开。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这个环节要突出学习宣传、思想教育和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两个重点,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努力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宗旨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得到进一步强化。

1、召开会议动员部署,认真开展民主评议。2月中旬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案,3月中旬前召开动员大会,启动教育实践活动。在动员会上,对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民主评议表及时上报县委督导组。

2、把握学习重点,深入领会精神,认真做好学习笔记。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认真学习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及省委十二届六次、市委十二届七次、县委十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领导关于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认真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剖析》、《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等“五本书”;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市委“十四条”、县委“十二条”规定等。

   3、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1320日,每位办干部认真填写“永登县编办三制定、四落实”进度表。引导每位办干部朝着目标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真正提高认识,触及灵魂、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2)组织集中学习。324日至330日为我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周。利用一周时间集中封闭学习,学习期末进行一次学习交流。

 3)组织专题辅导。4月中旬,邀请专家学者就党的群众路线进行专题授课,重点介绍党的群众路线的形成发展历程及在我党革命、建设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必要性紧迫性。

 (4)组织主题讨论活动。4月下旬,分别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廉政准则为主题的讨论活动。

 (5)组织学习交流。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每周组织一次学习交流活动。

 6)以我党走过的艰难历程为内容,5月中旬,每位办干部精心准备,上好一节党课。

 7)组织撰写心得体会。每个党员都要联系实际,亲自动手撰写一篇3000字左右的心得体会,于415日前交我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4420日,召开我办党的群众路线研讨交流会。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讨论,交流学习体会,提高思想认识,形成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浓厚氛围。

   5、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充分征求意见。围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何深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如何为我县转型跨越发展建设提供体制机制保障等,采取查找问题与听取意见相结合、座谈交流和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集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1)开展实地走访。3月下旬,由办领导带队,赴部分单位实地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结合领导干部“双联”工作,在扶贫点汪家湾村有针对性的走访干部群众。

2)书面征求意见。走进有关单位、“双联”村镇发放征求意见表、书面征求意见。以不记名方式填写征求意见表。在我办机关办公区显著位置设置征求意见信箱。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征求意见。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方式,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1、进行专题研究。5月上旬,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专题研究,找准问题根源,制定解决办法。从“四风”问题、机构编制工作、其他需要改进的工作等三个主要方面进行归纳总结分析。

    2、个别谈话谈心。5月上中旬,办领导班子成员主动找其他同志谈心,通过谈心,查找问题。

    3、认真对照检查。6月中旬,办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征求和了解到的意见建议,对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全面总结近年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情况,认真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在此基础上亲自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4、召开民主生活会。召开我办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时间为2天,每个成员的发言时间一般不少于60分钟。会上,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其他党员干部作出表率;班子成员既要开展深刻的自我批评,也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既要直面问题、揭短亮丑,又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督导组全程参与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5、在规定范围内通报情况。7月底,组织召开情况通报会,将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向我办全体干部职工通报。并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项报告,上报县纪检委和县委组织部。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进行问题研判。6月初,对查摆出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集中分析研判,从“四风”问题、机构编制工作、其他需要改进的工作等三个方面进行分类,由我办领导牵头分别负责整改。

    2、认真抓好整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任务书,逐项整改落实。整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切实做到及时整改、逐项落实。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和整改结果,向群众公示,请群众评价和监督。

    3、加强制度建设。从8月中旬至9月初,建立和修订完善我办的相关制度,如编办学习制度、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加强机构编制工作监督检查相关制度等。

    4、召开总结大会。9月中下旬,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按规定对办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三、相关要求

   我办的教育实践活动要在办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督导组的指导下,狠抓学习,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狠抓查摆,认清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狠抓剖析,真正在思想上洗洗澡、治治病、照镜子、正衣冠;狠抓整改,确实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各个方面。

   (一)认真做好规定动作。坚持3个环节不缺少、不变通、做到位。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说立行,通过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工作。

   (二)依靠群众开展活动。每个环节都要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把脉、受群众监督、由群众评议。办领导班子成员从活动开始就要扎下去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三)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把教育实践活动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确保活动和工作互相促进。把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推进机构编制工作的动力。